试验原理

长尺在夹持状态下摆振持续时间较长,分析长尺在粘贴隔音材料后对其振动的影响,从而评价隔音材料的性能。如下图所示,长尺处于夹持状态,加速度传感器位于靠近夹持部位的长尺1/3处,敲击长尺,敲击点靠近夹持部位,可测得频响函数;然后,在长尺的背面贴上等宽2.5cm、长度20cm的隔音材料,其它设置保持不变,再次测得频响函数。从频响函数中,可获得固有频率和阻尼比,用于评价隔音材料的减震性能。


试验方法

使用软件自带的阻尼光标,可自动识别出单峰的固有频率与阻尼。

图中,蓝色曲线为无隔音材料下长尺的频响函数,黄色曲线为粘贴隔音材料后长尺的频响函数。

在粘贴隔音材料前后,长尺的共振频率变化很小,但是,阻尼比有明显变化。从长尺振动的时间历程中,我们能明显感受到振动的快速衰减。


被测隔音材料

如下图,两种隔音材料,用上述方法分析它们的性能。取每种材料能完全覆盖长尺且不多余的样本各5条,统计求每种材料的平均阻尼。


材料A的结果


材料B的结果


结论

  1. 隔音材料会增加长尺振动的阻尼;
  2. 隔音材料B增加长尺振动的阻尼更多;
  3. 粘贴隔音材料A,长尺质量变大,但是隔音材料A易从锡箔上脱落,弹性K小,从而由w_n=sqrt{frac{k}{m}}可知,粘贴隔音材料A导致长尺的振动的固有频率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