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承担着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任务,是数字采集设备的关键部分。ADC位数和量程设置直接影响采集的精度。

1.ADC位数

ADC的1位可以表示0、1两个数值,N位ADC可表示2^N个数值,在对固定的量程进行采样和数字化时,更多的位数可以获得更高的量化精度。

 2.ADC位数对量化误差的影响

在量程一致的情况下ADC位数越高,采样结果的量化误差就越小,如图所示:

3.量程对量化误差的影响

在同样的ADC位数和量程情况下,量程越接近被测信号的范围,误差越小,如图所示:

但是如果量程设置过小又会产生截波

 结论

ADC位数和量程设置会影响采集的量化误差,当量程可以覆盖被测信号时采集到的数字信号通常小于实际信号这种现象叫做**ADC欠载**,而量程设置过小时产生的截波现象也叫**ADC过载**。因此在使用时应根据被测情况合理选择测试设备和量程以满足测量精度要求。